轻触这里
关闭目录

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

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0230102号委员提案答复意见的函

来源:盐田区委(区政府)办公室发布时间:2023-08-21

吴滨委员:

  您提出的《关于发掘国际消费合作区与香港北部都会区对接的提案》收悉,现就建议并重视香港社会需求,加强沙头角深港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:

  一、关于“进一步发动民间渠道做好宣传,让港人更加了解盐田,同时发掘香港企业及社会需求”的建议

  一是高频次开展宣传推介。通关以来,盐田区密集赴港澳拜访中联办及新界工作部、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、香港特区政府相关部门和香港盐田同乡联谊总会、香港九龙总商会、香港青年新创见协会、澳门城市大学等单位、团体和代表人士,积极宣传推介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,今年以来赴港开展宣传推介10余次,与近百名相关代表人士沟通联络。区主要领导带队前往香港开展交流合作活动期间,联系80余名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、特区政府官员、工商界人士参加座谈交流。二是多形式推动深港交流。以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为主题,举办“中英街3.18警示日”主题活动,邀请香港立法会议员张欣宇以及香港青年新创建、香港阳光新力量等30余名青年创业者走进中英街,围绕合作区建设创新创业开展主题座谈交流。5月初,邀请70余名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、工商及专业界人士来盐田开展考察交流活动,先后前往中英街、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、氢能源相关企业等实地考察,深入了解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有关情况,为香港工商界来盐投资兴业牵线搭桥。今年以来,组织开展深港青年交流活动10余场,吸引200多名香港各界人士踊跃参加。三是全覆盖推动乡情联谊。聚焦历史文化传承和深港融合创新发展,开展鱼灯舞非遗专场展演巡游活动,让深港群众沉浸式体验深港历史文化的魅力和风采,增进深港交流、延续文化血脉,共建传承历史记忆的深港共生家园。依托香港盐田同乡社团开展“荔枝节”乡情联谊活动,吸引数千名香港盐田同乡参与其中,在品尝家乡荔枝美味的同时,充分感受盐田日新月异的变化,吸引更多居港乡亲积极参与到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当中。四是大宣传助力双向奔赴。充分发挥深港新闻媒体传播功能,积极广泛为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发声。今年以来,香港大公报等新闻媒体围绕合作区建设开展一系列大篇幅报道,其中《“唤醒”百年记忆 沙头角强势“出圈”》《齐心协力推动沙头角发展》《共建中英街 全速对接北都》等文章得到了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回应,为深港共同推动合作区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。

  二、关于“对于目前香港企业与社会的需求及意愿,包括旅游度假、户外运动、自然探索、历史文化等进行充分研究”的建议

  盐田区主动谋划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,深度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规划发展,委托专业智库开展了合作区系统研究,包括旅游度假、户外运动、历史文化等,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合作区建设方案,明确了建设思路。

  一依托中英街开发,带动香港沙头角禁区发展。充分发挥深港双方围合管理优势,争取不撤销禁区围网,对进出政策进行调整,逐步放开港人进出禁区、中英街限制,实现“港进港出,入区不入境,深进深出,入区不离境”的监管模式。拓宽沙头角公路,推动沙头角禁区基础配套设施提升,为深港东部片区资源一体化开发提供空间保障和政策保障。推动香港东部旅游资源整合开发。统筹推动香港东部郊野公园、滨海离岛等生态资和历史建筑群落等历史资源的复合开发,打造闻名全国的康乐旅游目的地,整合香港历史文化资源,构建香港东部文化旅游集群,推动建设香港东部旅游度假区,推动沙头角公众码头开放,开放离岛旅游,探索联动中英街旅游消费客流基础,高效活化香港东部旅游资源。规划深港东部“一程多站”生态旅游圈。合作区生态文旅资源丰富,深港两地有6个郊野公园、5个滨海公园、28条绿道慢径,10余处文化节点。沙头角口岸重建、共建深港东部生态走廊等具体工作写入了特首施政报告。推动“海岸-海洋-海岛”旅游立体开发,发挥中英街作为深港唯一陆路相连区域的优势,构建沙头角东部旅游快捷通道,推出“环大鹏湾度假卡”景点联票,推出“一机游大鹏湾”智慧旅游服务平台。实行高度开放的跨境旅游管理制度,支持深港跨境游客以旅行团形式进出中英街与香港沙头角禁区的“团进团出”模式和离岛游客不着陆往返对方海域的“入区不入境”模式,促进人员、车辆、船舶往来通行证件和查验结果互认,共建深港东部休闲度假、离岛旅游等“一程多站”跨境旅游产品,推动深港东部旅游资源高效整合。

  三、关于“重视香港企业的需求,提供良好营商环境,让香港企业成为盐田“行走的名片”,吸引港方投资”的建议

  一是加快推动中英街改造提升项目。盐田区投资8.3亿元实施中英街改造升级,加快基础设施提升,整体优化0.18平方公里的中英街空间布局,充分提升载体硬件配套,构建历史底蕴深厚、深港风情浓郁的城景相融城市空间新格局。充分发挥中英街深港融合优势,探索深港深度融合新机制。聚焦营商环境优化、公共服务合作、香港居民就业生活便利化等领域,研究共同制定公共卫生、消防安全、自然灾害等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,探索最有利于区内要素自由便利流动和最有利于区内争议解决机制。三是推动深港一体开发中英街及周边区域,鼓励港企深度参与招商、运营和管理工作,加大对港方商业管理、市场策划、供应链管理等领域的国际化高端人才引进力度。充分按照“统一租赁、统一招商、统一运营、统一结算、统一发货”的理念,规范优化中英街免税消费环境,引进港企港货、港人运营,实现“线下选品体验、线上精品直达”,打造媲美香港的吃喝玩乐游“一站式”的旅游消费体验。高水平打造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,贯彻落实港人港企来盐优惠政策,引进港澳金融、医疗、规划等领域专业人才,成立了专项生命科学转化产业基金扶持基地内创新创业团队成长,不断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入驻园区。创新成立深圳市盐田区深港合作公共法律服务中心,为包括港人港企在内的辖区群众、企业提供法律咨询、法律查询、公证、人民调解、法治教育等“窗口化、一站式”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。

  专此答复,诚挚感谢您对盐田区人民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。

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